主要成员
邓秀新 教授、院士

程运江 教授

郭文武 教授

洪霓 教授

胡承孝 教授

胡春根 教授

姜存仓 教授

姜玲 教授

刘继红 教授

刘永忠 教授

龙超安 教授

潘思轶 教授

彭抒昂 教授

祁春节 教授

徐娟 教授

徐强 教授

伊华林 教授

张宏宇 教授

张金智 教授

“柑橘遗传改良”创新团队

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种质资源研究与遗传改良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为带头人;本团队由25人组成,其中教授15人,18人在50岁以下,23人具有博士学位;本团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本团队先后入选湖北省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2009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并连续3次获得资助。

本团队以柑橘为研究对象,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初期章文才先生奠定的学科基础,已有近80年的历史,围绕柑橘产业的基础理论和产业重大需求开展研究,从未间断。新世纪以来,我国柑橘产业在邓秀新院士的带领下,完成了WTO框架下抵御洋水果对国产柑橘冲击的市场转型阶段,以高品质为核心的产业升级阶段,以及鲜食柑橘周年供应为目标的产业结构优化三阶段的跨越式发展,使我国柑橘产业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势头。团队建成了全球包含品种类型最多、保存时间最长(最长的已达36年)的柑橘愈伤组织离体种质资源库;收集并发掘了全球第一例当年能开花结果的单胚性的山金柑资源,以及色泽、熟期等重要经济性状变异的成对突变体材料。建立了柑橘细胞工程技术体系,创制了50余例种间/属间体细胞杂种;培育出全球首例原生质体融合再生的园艺植物胞质杂种新品种—华柚2号,表现雄性不育、果实无核,理论上将柑橘无核育种时间较常规育种缩短约20年。率先创制了甜橙双单倍体材料并完成甜橙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及分析;克隆了控制柑橘无融合生殖基因CitRWP;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 Genetics》(2013、2017);将常规手段与生物技术结合提高选育种效率,自主培育了早红脐橙、华红橘1号、赣南1号、奉节晚橙等10多个柑橘新品种,并在全国柑橘主产区推广。通过引进评价和配套栽培技术研发,形成了纽荷尔脐橙和伦晚脐橙等优良橙类新品种全套生产技术体系,已推广200余万亩。实现了鲜食甜橙9个月田间供果的目标,将鲜食柑橘成熟期向后延缓5个月,极大地改善了我国柑橘产业结构。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柑橘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高品质栽培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保鲜理论与技术创新及柑橘品质数据库建立方面均获得重要进展,先后形成了“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柑橘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和《柑橘采后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等系列科研成果。鉴于对世界和我国以及湖北省柑橘科研和产业发展的的突出贡献,邓秀新院士先后荣获国际柑橘学会会士、美国园艺学会国际杰出园艺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与技术进步奖”、湖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