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rief version of this protocol appeared in:
Advertisement

Navigate this Article


 

Determination of Odorous Substances in Citrus Fruits   

How to cite Favorites Q&A Share your feedback Cited by

实验原理及目的:气相色谱 (GC) 是一种把混合物分离成单个组分的实验技术 (GC分析流程示意图见图1)。它被用来对样品组分进行鉴定和定量测定。和物理分离 (比如蒸馏) 不同,气相色谱 (GC) 是基于时间差别的分离技术,主要是利用物质的沸点、极性及吸附性质的差异来实现混合物的分离,将气化的混合物或气体通过色谱柱,基于色谱柱对不同化合物的保留性能不同而得到分离。这样,就是基于时间的差别对化合物进行分离,样品经过检测器以后,被记录的信号就是色谱图,每一个峰代表最初混合样品中不同的组分峰。出现的时间称为保留时间,可以用来对每个组分进行定性,而峰的大小 (峰高或峰面积) 则是组分含量大小的度量。氢火焰检测器 (FID) 是通用型检测器。在果蔬品质研究中,异味物质的存在影响到果蔬的品质,其含量的多少影响到果蔬的商品价值,气相色谱 (GC) 可快速精准的检测果蔬中的异味物质含量,根据含量的高低决定其商品价值。


图1. GC分析流程图

关键词: 气相色谱仪, 氢火焰检测器 (FID), 异味物质

材料与试剂

  1. 枪头
  2. 20 ml气密瓶 (GC专用)
  3. 样品管
  4. 果蔬果汁或冻样
  5. 饱和食盐水
  6. 乙醇 (色谱纯, 100%)
  7. 甲醇 (色谱纯, 100%)
  8. 乙醛 (色谱纯, 100%)
  9. 纯蒸水

仪器设备

  1. 容量瓶
  2. 量筒
  3. 三角瓶
  4. Agilent 7890A气相色谱仪
  5. 气相色谱自动进样器
  6. 安捷伦气相色谱系统化学工作站
  7.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
  8. 4 °C冰箱
  9. 榨汁机
  10. 研磨设备
  11. 通风橱
  12. 移液器

实验步骤

  1. 前期准备工作
    1.1
    样品准备:于实验前取待测样品的果汁或液氮研磨的样品为实验材料。
    注:
    1)
    若是样品果汁,则取5 ml样品果汁于20 ml气相专用小瓶中直接上机进行测定。
    2)
    若是研磨后样品,取1 g样品于20 ml气相专用小瓶,然后加入5 ml饱和食盐水,然后上机测定。
  2. 开机:依次打开气源 (按相应的所需气体);计算机,进入英文Windows XP画面;7890A GC电源开关 (7890A的IP地址已通过其键盘提前输入进7890A)。双击桌面的“Instrument 1 Online”图标 (或点击屏幕左下角“Start”,选择“Program”,选择“Agilent Chemstation”,选择“Instrument 1 Online”,则化学工作站自动与7890A通讯) 进入的工作站界面 (如图2),通讯成功后,7890A的Remote灯亮。后从“View”菜单中选择“Method and run control”画面,点击“Chemstation Status”,使其命令前有“√”标志,点击“Full menu”,使之显示为“Short menu”来调用所需的界面。
    注:若是中文界面,操作顺序和方法一致。


    图2. GC分析流程图

  3. 异味物质检测
    3.1
    样品的测定:将前期准备好的装有样品的20 ml气相专用小瓶放在气相色谱仪的样品盘上,等待仪器运行测定。
    3.2
    异味物质的气相分析条件:DB-624色谱柱 (30 m x 0.53 m x 3 mm),分流进样口温度250 °C,检测器 (FID) 温度250 °C,载气为N2,恒压,载气流速30 ml/min,分流比10:1。升温程序:柱温40 °C,保持5 min,顶空进样,进样量1 ml,色谱柱允许最大温度为325 °C。
    3.3
    异味物质标准曲线的绘制:分别吸取100%色谱纯的乙醇100 μl、200 μl、400 μl、800 μl、1,600 μl和3,200 μl于1 L的容量瓶中,并用纯水定容;用同样的方法,吸取100%色谱纯的甲醇10 μl、20 μl、40 μl、80 μl、160 μl和320 μl于1 L的容量瓶中;吸取100%色谱纯的乙醛1 μl、2 μl、4 μl、8 μl、16 μl和32 μl于1 L的容量瓶中。根据6个浓度梯度的色谱图,用气相色谱工作站,建立标准曲线和相关系数等。
    3.4
    数据分析:双击桌面的“Instrument 1 offline”图标,根据建立标准曲线和相关系数等,将数据拷出。
  4. 关机
    实验结束后,调出提前编好的关机方法,降温各热源 (Oven temp,Inlet temp,Det temp), 关闭FID气体 (N2,H2,Air);将此方法下传至7890A。待各处温度降下来后 (低于50 °C),退出化学工作站,退出Windows 所有的应用程序;关闭PC;关7890A电源,最后关载气。实验完毕后进行登记,并整理各种实验用品。

结果与分析


图3. 果实内异味的气相色谱图. 2.692=乙醛;2.843=甲醇;3.822=乙醇。
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for free to view full text
Copyright: © 2018 The Authors; exclusive licensee Bio-protocol LLC.
引用格式:许让伟, 程运江. (2018). 柑橘果实异味物质测定. Bio-101: e1010212. DOI: 10.21769/BioProtoc.1010212.
How to cite: Xu, R. W. and Cheng, Y. J.  (2018). Determination of Odorous Substances in Citrus Fruits. Bio-101: e1010212. DOI: 10.21769/BioProtoc.1010212.
Q&A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comments about this protocol, you are highly recommended to post here. We will invite the authors of this protocol as well as some of its users to address your questions/comments. To make it easier for them to help you, you are encouraged to post your data including images for the troubleshooting.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comments about this protocol, you are highly recommended to post here. We will invite the authors of this protocol as well as some of its users to address your questions/comments. To make it easier for them to help you, you are encouraged to post your data including images for the troubleshooting.

We use cookies on this site to enhance your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our website, you are agreeing to allow the storage of cookies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