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本文章节


 

质构仪测定草莓果实硬度
Determination of Strawberry Fruit Hardness with Texture Analyzer   

张伟伟 张伟伟 *曹小艳 曹小艳 *邢宇 邢宇  (*对本文贡献相同)
引用 收藏 提问与回复 分享您的反馈 被引用

实验目的:质构仪测量果实硬度精确且易操作,为果实硬度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关键词: 草莓果实, 质构仪, 硬度

材料与试剂

  1. 草莓果实

仪器设备

  1. 计算机
  2. 质构仪 (Stable micro systems, UK)

实验步骤

  1. 打开电脑,桌面的质构仪软件,然后打开质构仪开关
  2. 设置参数 (图1)
    T. A. Setting菜单栏里的library里有7个模式,选择1. Return to start,(一般选这个,OK);进入:
    Test Modle:compression;
    Pre-test Speed:1 mm/sec;
    Test Speed:1 mm/sec;
    Poet-Test Speed:10 mm/sec;
    Target Mode:Strain;
    Strain:20-30%;
    Trigger Type:Force,5.0 g。


    图1. 设置参数

  3. Test Configuration (图2) 
    1)
    Archive Information:选择存储路径和样品名称命名;
    2)
    Probe Selection:二倍体草莓:Unknown;八倍体草莓:P/2;
    3)
    Parameters:7 Strain Height,Auto;8 Stress Area,Option,优选小的,一般选探针Probe;
    4)
    Data Acquisition:Acquisition Rate,10,若较软,选较小值,较硬则选偏大的值;
    5)
    OK。


    图2. Test Configuration

  4. 力量校对 (图3)
    点击力量校对按钮;下一步;放置校对金属块;下一步;1000.0正常。


    图3. 力量校对

  5. 高度校对 (图4)
    让探针靠近平台校对。
    注:力量校对和高度校对很重要,否则易损坏样品及探针。


    图4. 高度校对

  6. 抬高探针,放置待测样品,尽量避开种子位置,点击测试按钮Run a test。
    注:若探针失控,一直没减速,需按紧急STOP按钮,否则探针被挤压在平台,损坏探针。
  7. 存储数据
    1)
    点击保存按钮,输出;
    2)
    右键,DATA,全选,复制粘贴至文本,再把数据从文本中粘贴到excel。
  8. 每个处理或者时期测至少三个果实,每个果实至少测两个位置 (Video 1)。

    Video 1. 果实测量位置

结果与分析

由表1得随时间的推移,红颜草莓的果实硬度先增加后降低再增加再降低,可见红颜草莓的果实硬度是由于果实组织的不同而发生改变。

表1. 红颜草莓硬度的测定

致谢

感谢国家自然基金 (31370323) 的支持。

登录/注册账号可免费阅读全文
Copyright: © 2018 The Authors; exclusive licensee Bio-protocol LLC.
引用格式:张伟伟 , 曹小艳 , 邢宇 . (2018). 质构仪测定草莓果实硬度. Bio-101: e1010218. DOI: 10.21769/BioProtoc.1010218.

提问与回复

如果您对本实验方案有任何疑问/意见, 强烈建议您发布在此处。我们将邀请本文作者以及部分用户回答您的问题/意见。为了作者与用户间沟通流畅(作者能准确理解您所遇到的问题并给与正确的建议),我们鼓励用户用图片的形式来说明遇到的问题。

如果您对本实验方案有任何疑问/意见, 强烈建议您发布在此处。我们将邀请本文作者以及部分用户回答您的问题/意见。为了作者与用户间沟通流畅(作者能准确理解您所遇到的问题并给与正确的建议),我们鼓励用户用图片的形式来说明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