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BN: 978-1-951285-01-2

果蝇实验手册

        一九一零年摩尔根教授发现一只白眼果蝇,这是果蝇研究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之后,果蝇被广泛用于实验研究。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果蝇成为我们这个星球上被研究最多的动物。
        果蝇和人非常不同。现代人类成年个体的身高大多在一米到两米的范围内;黑腹果蝇的身长大概三毫米。人需要十月怀胎;果蝇从受精到孵化需要一天。人从出生到成年需要十八年;在室温条件下果蝇从孵化到成年需要九天。人类青春期到中年女性大概一个月排一枚卵;健康的有足够食物供应的雌性果蝇每半小时下一个蛋。人两条腿,两只手;果蝇六条腿,一对翅膀和一对平衡棒。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果蝇会飞,人类不会。
        然而,果蝇与人又非常地相似。人类基因组里编码蛋白质的基因数量大概一万九千多个;果蝇基因组的蛋白质基因数量大约是一万五千。已知的与人类疾病相关的基因大概有七成可以在果蝇的基因组里找到。人类的干细胞与果蝇的干细胞有着相似的更新和分化机制。雌雄果蝇在恋爱的时候像人类情侣一样浪漫地唱歌跳舞。
        得益于果蝇与人的异同,科学家们利用果蝇作为模型研究各式各样的生物学问题,以及通过研究果蝇来理解人类生物学和疾病发生机理。>>> 展开

刘冀珑
2019年 6月7日